English

高度重视老龄问题 切实加强老龄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闭幕了。会议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总结交流了老龄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老龄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工作目标,就做好老龄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努力开创老龄工作的新局面。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老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1999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26亿,占总人口的10%,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医疗卫生条件改善的结果,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也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老龄问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关系国计民生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既是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重视老龄问题,加强老龄工作意义重大,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老年人,重视老龄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有关老年人和老龄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初步建立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老年福利、卫生、文化、教育、体育事业有了一定发展,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得到弘扬。老龄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老龄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还不能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要求。特别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是在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建立健全的过程中出现的,解决问题的物质基础和法律保障都不够充分。我们要充分认识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紧工作。

老龄工作涉及各个领域,需要办的事很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安排,抓住重点,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切实解决好一些当前最为迫切而又涉及长远的问题。

要高度重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加大执法检查和监督力度,在全社会积极开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制教育和普法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努力提高全体公民保护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道德素质。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养老保障机制,确保老年人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要把老龄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依托社区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业,进一步完善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的功能。老年服务业的发展要走社会化、产业化的道路。要关心老年人的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办法,广泛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使广大老年人以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

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老龄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兴办,群众参与,有序发展的方针。我们深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探索,开拓进取,锐意改革,扎实工作,一定能够推进我国老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